霁亭青玉案

你好 不为什么

 

【第十四计】树上开花

*又名《初恋赛场》《论如何用嘴泡到对方辩友》

*校园AU

*甜得有意思

 

00.

 

林彦俊和尤长靖初次见面时,他们都以为,自己一定会是赢家。

 

 

 

01.

 

“长靖,你醒一下,”陈立农声线弯弯绕绕夹带口音,“有人找诶。”

 

他拿胳膊肘推推身边睡得昏天黑地的同桌,后者一头深棕色的卷毛在窗外透进的正午阳光下暖烘烘地变浅。要不是熟悉了,知道他脾气甚好,善解人意的陈姓小少年肯定不会在如此妙哉的天气下叫醒谁。

 

半睡半懵的人打个哈欠,迷迷糊糊刚想来句“哎呀怎么了啦”,看到教室门口杵着的那人一个激灵清醒过来。

 

“对,我找尤长靖同学。上上周辩论小组赛输给我的尤长靖。”

 

尤长靖听见说出自己名字两遍的声音很清晰地传到耳朵里,本就有点起床气,此时无名之火从心尖烧到脑袋上。

 

“输”这一个字尤为清晰。来者不善,自己本想睡着后忘掉的事又被塞回脑海里。

 

他气冲冲地跺着脚踩过去,空调风扫在他白嫩的脖子上凉飕飕。

 

那个人见他过来,眼神附着开始玩味,笑得明亮又狡黠。尤长靖一个箭步上前挤开满口白煮蛋还没来得及回答的陆定昊,撅着嘴巴自上而下打量一眼来人。

 

“林,同,学。你有何贵干?”

 

“你知道我名字。”

 

“我又不是健忘症啊拜托!林同学,上周你的名字可就大大地放在你桌子上呢,你和我都是噼里啪啦背辩论稿动辄几千字的人,你觉得三个字就能难住我?”

 

“林同学”觉得他神气十足地在空中比划的模样有趣。

 

“哦?那你还知道什么?”

 

“林彦俊,高二(5)班,校篮球队前锋,”尤长靖有点轻蔑地扬扬眼睛,“理科尖子生,可惜语文不咋地,英语还有口音。没猜错是祖国宝岛人民的儿子。”

 

林彦俊轻哼一声,“可我还是赢了你啊尤同学。”

 

走廊上一波男孩子嬉闹着冲进教室,打破了寂静得快要碎掉的气氛。为首的王琳凯yoyo地把一打语文作业塞给尤长靖,转身拉走摇头晃脑背蜀道难的范丞丞。

 

尤长靖看着林彦俊伸上来扶自己怀里东倒西歪的作业的手。

 

“所以,林彦俊同学,你今天到底是来干什么的?”

 

终于进入正题了。

 

“我来告诉你。昨天和9班的半决赛,我赢了,”他挑起半边唇角,“所以,我们决赛还会见到。”

 

“?”

 

还没等他给反应,那人就插着裤兜转身,很跩地消失在了上课的人流中。

 

尤长靖在心底翻白眼。

 

真是冤家路窄造化弄人。他们在小组赛短暂相遇,林彦俊那组先他一步出线,第二轮两人分开作战,尤长靖一路胜利昨天刚赢下7班蔡徐坤王子异的美男组合,成功进入决赛。

 

他三年辩论生涯,只输了林彦俊这一场。

 

一想到过几十天台下女生会窃窃私语,那不是5班班草和他上一轮的手下败将吗,尤长靖就晕乎乎。

 

“我倒哦。”

 

彼时他们都是十七的少年,自然不明白,该相遇的人路多弯绕都会重逢。

 

 

 

02.

 

林彦俊在篮球场上看到尤长靖的时候,正在响彻云霄的女生尖叫声里三步上篮。可惜第三步经了那么一眼的干扰,再加上尤长靖眼睛里一丝他没看明白的东西,不幸夭折,那个本该很漂亮的两分灌篮就那么飞了,划出一条非常优美的弧线落在观众席里。

 

这弄拙成巧的意味,有点像耳环套在手指上变成什么定情的东西。

 

他本人也自然跟磨砂球场来了个亲密接触。坐在地上捂着脚腕的时候,林彦俊有点头晕眼花,额前头发上的汗弄得他视线模模糊糊的,再加上本就秋意甚浓,他竟有点想在听不清的人群呼啸中睡过去的感觉。

 

要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突然又进入视野的话。

 

尤长靖款步走过来,格子暗纹的匡威帆布鞋慢镜头一样,终于停在了他的眼前。稳稳当当,不慌不忙。

 

林彦俊抬头,看见他歪着脑袋看自己,金色的圆框眼镜泛着光,和夹在右手臂弯里的资料袋很搭。

 

嘶。

 

像一记绝妙的灌篮。姜黄色的。

 

“喏,还给你,”尤长靖蹲下来在他身边放了一个东西,“你心里面这球宝贝得很吧。”

 

又用下巴往不知道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个洞,已经瘪掉的篮球点了点。林彦俊这才意识到自己盯着来者镜片后的两颗闪烁星星半天,实在有些不妥当,才找到台阶下似的“噢”一声,眼神随着对方的视线走,落到归了原主的东西上。

 

“卧槽这什么世纪同框啊!!”

 

“我没眼瞎吧那是林彦俊和尤长靖吗??一中双…双校草首次公开场合交流??”

 

“不你瞎了,”毒舌陆某人白眼翻上天,“这俩一百年前就吵过一架了,咱们尤老师还史无前例地输了呢。”

 

被呛的范丞丞不吭声了,林彦俊同班的黄明昊看不下去,在女孩子们声嘶力竭的加油声里努力穿过人潮高喊,输个辩论有什么关系,我看我们彦俊同学要把自己输进去了。

 

主力前锋在围观下表演了现场丢魂,高二(5)(6)班联队一下子没了大半个主心骨,打起来自然吃力。在林彦俊被人护着下场休息后,之前还稍占优势的比分天平瞬间朝高二(1)(2)班联队倾斜,第三第四小节比分拉开,男生居多的理科班就这么输给了斯斯文文几个小男生勉强维持的文科班。

 

结果林彦俊居然还乐呵呵的。

 

5班唯一带点儒生气质的韩沐伯眼睛皱眯得都没了,嘴巴不可思议地变成W状,伸出指节鲜明的手在他面前晃晃。

 

“哎,林彦俊你有事没啊?你搁这愣半小时了都,脚上冰袋都化了大哥。”

 

“啊?哦我没事啊,就是累啊。”

 

“不是,你抱着那篮球干啥呀弟弟?又脏,还瘪了。”

 

林彦俊不说话了。

 

他在想什么呢?不过是回忆尤长靖在对面的观众席上与他眼神交汇的那一刻罢了。自认识起他们就是竞争者,那一刹却不太对劲。

 

十几天前刀光剑影的辩论赛场上,尤长靖小白兔一样穿着一身浅粉色的小制服笑眯眯地走进来。他当时就在心里轻笑,这是什么对手啊,丹唇下一对兔牙,等会儿遣词造句时会不会讲小黑兔和小白兔的童话故事啊?头发软软的卷卷,他觉得自己如果伸手去摸摸,那蓬松里就会冒出一对毛茸茸的兔耳朵来,机敏地听对立方的陈词,偶尔微微颤抖。

 

然而从尤长靖说出“对方辩友”四个字之时,林彦俊就知道,这是只会咬人的小兔子,看起来可爱的要命,倒也不是随意就能抱在怀里的。

 

于是他的斗志也被燃起来了。

 

人家都说这是一中史上最棒的辩论之一,而且居然只是在小组赛上。辩题很戏谑,是“高中该不该允许学生恋爱”。

 

尤长靖有一个论点是,席上有暗恋对象的,都该支持正方。

 

一片哗然。

 

林彦俊在对面忍不住笑。诚然他很聪明,知道这个年纪的少年少女,对这问题的答案自然都是肯定,但他没想到,谁愿意承认自己有暗恋对象却还是单身呢?

 

又不是每个人都像他尤长靖一样到哪儿都受欢迎的。

 

林彦俊和搭档赢了。裁判把手挥到他们那边时,他笑得很开地看尤长靖,后者眼睛闪闪,兔牙咬着下唇,一副晶莹模样。

 

兔子不服气了。

 

“老韩,今天那个尤长靖,就是1班那个优等生,朝我走过来的时候,我有种感觉。”

 

“什么感觉啊老弟?”

 

“感觉,他要给我什么东西,我很想要的东西。”

 

韩沐伯恨铁不成钢地叹气,按按他后脑勺说,啥呀你以为他是圣诞麋鹿帮你圆梦吗,不就把那烂球还你了吗。

 

林彦俊不置可否,只是笑。

 

说到底他得感谢那颗托王子异买来的,名贵却娇气的球,得供起来。要不是它,自己可能一辈子不知道,自己与那只圣诞麋鹿,真的不止对手而已。

 

 

 

03.

 

尤长靖最近被女生搭讪的频率,比以前高了许多。学妹同级都有,常常是在图书馆踮脚取一份学习资料,回过头来一个人直愣愣站在眼前,吓他一跳。他还得调整好心情,扶扶眼镜,温和地跟人家讲,抱歉啊最近忙,就算加了微信可能也不看,所以干脆就不留了吧。

 

人家小女生悻怏怏地走了,他还叹口气想,什么嘛都要高三了,怎么还这么多人心思不在学习上啊。

 

“你还说呢尤长靖,”陆定昊凑在梳妆镜前抹面膜,“是你给了全校女生希望啊。”

 

“冤枉啊我从来都是拒绝的啊!”

 

林超泽来串宿,语重心长地解释。

 

“以前呢咱学校的女生觉得,小尤老师这么优秀这么多人喜欢,怎么还没女朋友呢,是不是取向不在她们那边。”

 

“你说什么呢?”

 

“可前天呢,你可是面不改色地一言不发,把超级帅哥林彦俊留篮球场上了啊。”

 

“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吗?他的球砸到我,我还给他就走了啊。”

 

“是啊,女生们就觉得,哪有喜欢男生的人会放过和林彦俊当众对视的机会啊?况且当时那气氛,啧啧。”

 

“……”

 

尤长靖是真的无语了。性取向这个东西是我们高中生该考虑的问题吗?他是真的没想过。况且那天的篮球场事件,明明就很社会主义嘛,他承认林彦俊在辩论场上与他是棋逢对手,可篮球他是真的不懂。被女生们硬拉去给本班加油,还没看明白呢就被场上很眼熟的人甩一个飞来横球,直愣愣落在怀里,被自己500块的辩论稿专用钢笔扎爆了。两败俱伤。

 

没找他赔钱就不错了。

 

他到如今依然是不怎么输得心服口服的,那天的比赛,他总觉得林彦俊赢,是因为长得太帅了。五官那么正,穿灰色毛衫黑色风衣那么有板有眼,连听自己发言时转笔的手指都像在捻香烟的灰。

 

连手都那么好看诶。

 

“什么嘛什么嘛。”

 

尤长靖摇晃自己脑袋回到现实,把怀里抱的零食一股脑倒到滚台上,手里的钱递给小卖部阿姨,理理刘海。

 

“小同学,”阿姨的声音拖得老长,“有人给你付过了。”

 

“哈?”

 

阿姨抿着嘴巴闭口了,他转头看看小卖部窄小的门外。

 

啧。可不就又是那个人吗。

 

抓上白白得到的零食(当然不能忘),尤长靖小跑过去,在黑暗里努力眯着眼睛找到斜斜靠在墙上的人的眼睛。

 

“呃,林彦俊?”

 

“尤长靖,”他定定地冲他笑,“好久不见。”

 

“你为什么帮我付钱啊?呃,你怎么知道我要买什么东西啊?”

 

“尤长靖同学,你每天买的零食不就那么几种吗。脆宝雪糕,番茄味薯片,芝士蛋黄酥,偶尔嚼话梅条。”

 

“你跟踪我?”

 

尤长靖眯着眼睛质询他,等了半天回答。

 

“不能说跟踪,”林彦俊摇头嗤笑,“次数比较多的偶遇吧。上次球赛,吓到你了,很抱歉。所以,以此偿还。尤同学觉得怎么样?”

 

他舔舔嘴唇想了一会儿。

 

“你该不会在贿赂我吧?我告诉你哦林彦俊,决赛我是不会让你的。”

 

林彦俊觉得尤长靖每一句话都能让自己以不同的心情微笑。

 

“你觉得我需要你让吗?”

 

“你这人怎么这样!行啊我告诉你,上次我被你的球吓到不轻,我钢笔还坏了呢,精神损失费你得赔,就赔到决赛前我每一天的零食。”

 

好玩。

 

“成交。”

 

尤长靖身上仿佛是有一种奇妙的磁场的。人人都想投喂他,且见者有份,似乎他的出现就该有美食相伴,那张漂亮的小嘴该吧唧吧唧塞满了好吃的糖果饼干,吃累了才把辩论那种磨人的赛事当消遣玩玩。

 

然而对于林彦俊来说,这人无论做什么,都是唇齿留香的。

 

傻子才会相信什么偶遇呢。暗恋的跟踪不叫跟踪,有个好听点的名字,叫追爱。

 

名正言顺。

 

林彦俊觉得尤长靖真有意思,吃东西也吃得那么好玩,像个小松鼠抱着松果一样,眼睛滴溜溜地防着别人来抢,时不时就心满意足地笑起来。

 

民以食为天,何况小吃货尤老师呢,有了每天定时供应的好吃的,林彦俊变成了一个好人,或者说一个还不错的对手吧,也自然是熟络起来了。

 

 不过嘴上依然是不乖的。

 

“林彦俊?我还是不太服气诶。就,上次的小组赛。”

 

彼时他们正并排站在多媒体楼架空平台上,有点冷的晚风磨人地撩着他们校服裤子宽松的裤筒,尤长靖打个哆嗦跺脚,捂捂开始嘀咕的肚子。

 

在等外卖。

 

林彦俊刚打完球,把搭在胳膊上的黑色棉外套套那人头上,对他的话不置可否。

 

“尤长靖,你知道我最喜欢的湖人球星是谁吗?”

 

“额,贝克汉姆吗?”

 

“……是科比好不好。我最喜欢他,因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他凑过去在霁色的夜光下和尤长靖平视,感到对方的呼吸有一点慌张。

 

“像我。”

 

“我才不管你想要什么诶!”尤长靖声音不可控制地飙高,颇有点场上的英姿,“我只想吃雪糕薯片,唱喜欢的歌,背古诗词,还有辩论。哦,还有赶紧取到自己的外卖离开这个鬼地方啦。”

 

感到一股难以压抑的笑意泛上心头,林彦俊又瞧见眼前人的面色红晕,像冬天的火堆,是一团引人靠近的热源。

 

“你知道除了吃,辩论,背诗,嘴巴还可以用来做什么吗?”

 

尤长靖在距离他不到三厘米的地方紧张而无意识地摇头。

 

他把他拉到怀里,亲他的额头。很轻地,很慢地,很柔和地,像在唱一首慢歌。

 

其实在下小雨。他的外套此时罩在两个人的头顶,仿佛藏住了一整个恋爱的世界。

 

“还可以用来接吻啊。笨蛋。”

 

 

尤长靖想说,你才是笨蛋呢,额头上的蜻蜓点水算什么接吻啊。

 

但是自然说不出来。

 

 

 

最后他们的外卖章鱼烧是路过的小陆帮着拿的。

 

同行的Jeffrey不知所措地看黑暗中的那两团黑影,挠挠头问小芙:

 

“我们…要不要给他们放个BGM?”

 

 

 

 

04.

 

从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小组赛到决赛,59天,差一天满两个月,强迫症林彦俊有点不爽,却又莫名喜欢这个数字。黄明昊跟他同寝,觉得他真是莫名奇妙,听说1班那边紧锣密鼓筹备着资料生怕时间不够,这边小林居然在日历上倒数着,盼星星盼月亮一般。

 

“彦俊你稿子和论据全准备好了?”

 

那人只是趴在桌板上笑着回,这次不用准备,我有对方的软肋。

 

“啥?辩题是《爱情里,日久生情比一见钟情更长久》,我们班可是正方啊,大家都是中学生哪有日久生情的经验,很容易偏向1班的啊?”

 

“Justin,那你可就不懂了。辩论获胜关键在于击溃对手心理,观众多按直观感觉投票,主观想法在场上少见的。”

 

“…好吧。”

 

林彦俊是三辩,和二辩毕雯珺是自由交火的担当,做随机应变的任务,捉住对手的缺漏当场反击。

 

他如意算盘打得好。

 

早就断定,尤长靖那只吵闹的小兔子,肯定是喜欢上自己了。而且是一天天喜欢上的,一根根脆宝,一包包薯片,一颗颗章鱼烧,日积月累的。

 

即日久生情。

 

一旦他在场上暗示他这一点,尤长靖潜意识里必定倒戈,先前备好的论点论据自己都不相信了,怎么说服观众呢。

 

 

看着那人从大礼堂的右侧门缓缓走进来,在欢呼声里不露齿地严肃微笑时,林彦俊觉得自己正在朝一中辩论赛冠军奖杯一点点靠近。

 

主持人调侃了下两队在小组赛的交锋,又提提林尤两位校草的风云故事,底下姑娘们“哇”“嘶”地起哄,氛围一下子就起来了。

 

两边一辩的陈词都中规中矩,把论点平铺直叙,留给交火环节。

 

林彦俊等他先开口。

 

“对方辩友,心理学定义,爱情是人类几大情感之一,以心跳加速、呼吸紊乱、思维方式无法正常运行为主要生理暗示,冲动和不可控是爱情里的重要元素。试问日久生情,在根本上符合这一定义吗?”

 

而后身边的毕雯珺流畅地朗读手中的便条。

 

“对方二辩,辩论的意义在于观点的改变和统一,而非以偏概全,以定义驳斥交流。每个人对爱情的定义都不一样,我方认为具体事例在爱情这个话题上更为贴切,而非寥寥科学家所判定。”

 

尤长靖笑着点头,扫一眼观众席。

 

“不巧,我们正有实例,”他笑得顽皮,好像只是在教室与朋友拌嘴,“对方辩友所在的5班的黄明昊同学,和我所在的1班的范丞丞同学,自初中起就是情侣,这还不够长久吗?”

 

“这两位可是天天宣传自己是一见钟情的呢。”

 

5班观众席那边此起彼伏地倒吸着凉气,黄明昊一下成为众矢之的,小脸涨得通红,不敢看台上其实并不慌张的林彦俊。反观范丞丞,当然傻呵呵地接受着同学的夸赞,和尤长靖来一个隔空give me five.

 

“那既然要举例子,不如我来问问讲故事这么开心的对方二辩,”林彦俊悠悠地盯着对面正飘的尤长靖,“尤同学本人,难道不是刚喜欢上一个日久生情的人吗?”

 

“请对方三辩说清楚。”

 

“我说,听众们,对方辩友尤长靖同学,花了59天爱上一个人。身体力行,支持正方,日久生情才是好的爱情。”

 

他看到尤长靖眼睛闪过一丝东西。是慌乱吗?是释然?还是和那天傍晚一样的不知所措?不管怎样,他知道自己这次,绝对不会再让他捂着脸羞着跑了,好几天不给个回应。胆小鬼。

 

但尤长靖毕竟是尤长靖,只一秒的失神,自信从容的微笑又挂回脸上。

 

“那我也讲讲正方三辩的故事好了。”

 

他清澈眼神穿过整个赛场,落入林彦俊的眼底。

 

“正方三辩,林彦俊同学,只花了一天就爱上了一个人。身体力行,支持反方,一见钟情是更好的爱情。”

 

 

整个一中礼堂,短暂寂静后,喧哗爆裂。

 

 

他听见自己对自己说,林彦俊,你完了。

 

 

 

 

05.

 

讲真1班大多数人没搞懂这金话筒,是怎么颁到班上来的。范丞丞依然觉得是自己和Justin的故事赢得了一切,尤长靖也不泼他凉水,由着他去。

 

四辩秦奋明白,这是尤长靖击溃了林彦俊自己的意识防线,于是后者论述体系崩塌,拱手送来胜利。

 

但这正方三辩故事的另一个男主角是谁,知之者甚少。

 

 

林彦俊昏昏沉沉趴在桌上,冬天来了。他睡不太够。

 

毕雯珺把他叫醒。

 

“彦俊,有人找。”

 

他咕哝地睁眼,瞧见尤长靖戴了个有小耳朵的绒帽站在门口。

 

什么啊我靠,来奚落我的是不是。

 

“林彦俊,”那个人抬头对着他笑,“你猜我找你干嘛?”

 

他控制着自己伸手摸他脑袋的冲动。

 

“尤长靖同学,我输得服气好不好,你是来说教我的?”

 

“不啊,我来问你,你有仔细看过我还给你的篮球吗?”

 

啥?

 

尤长靖也没再多说,一蹦一跳地走了,几根呆毛从帽檐露出来。

 

林彦俊冲回宿舍翻出那个小心翼翼放在衣柜里的球,把玩半天,没看出个所以然。

 

黄明昊说你傻啊,充个气不会?

 

嗯?

 

 

还真是。林彦俊哼哧哼哧叫那瘪球鼓起来,找到两行字。

 

“尤长靖

15759950110”

 

他“what the hell, man”一句,想起来听人说过,尤长靖从不把联系方式留给别人的。

 

他的直觉居然是对的,那天尤长靖朝他走过来,真的给了他他好想要的东西。

 

 

 

 

06.

 

再在宿舍楼下见到那个人时,他觉得腿软耳鸣,整个世界在微雪间寂静。

 

尤长靖轻声地唤他,林彦俊,林彦俊,你服不服嘛。

 

他感到自己的声音抖到嘴边的小雪花都乱了。

 

“服什么?”

 

“服输咯。你举的我的例子,是错的啦。什么我用59天爱上了一个人啊。”

 

“我对你也是一见钟情啊。”

 

尤长靖笑得很纯粹。

 

服啊,林彦俊想,心甘情愿啊。

 

 

 

 

07.

 

“然后…我告诉你。”

 

“接吻是这样的诶。笨蛋。”

 

 

 

 

-FIN-

 

 

 

 树上开花,即将假意盛开的繁华点缀于枝,虚张声势以震慑敌人。

文中两位皆一见倾心,假借对手之名接近对方罢了。

下一棒看 @他们为啥这么甜 如何借尸还魂

 

 


  2762 104
评论(104)
热度(2762)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亭青玉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