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亭青玉案

你好 不为什么

 

【长得俊】调香师与小助手

香水广告衍生架空童话甜饼/

有年龄差勿喷/

 

有人说,一个人的气质,可以从他用香水的品味看出来。

 

用檀香的是温润沉稳的女子,用茉莉的是情窦初开的少女,用巴黎蔷薇的是风韵犹存的美娇娘。

 

那么世界上最神秘的人,就是调香师了吧。他们可以向自然取材,从林间雨露,到深海蚌珠,做出百花争妍都比不上的馨香沁人。洗却桌上瓶瓶罐罐的材料,他们却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味道,像大雨瓢泼后的江南屋檐。

 

十字街尽头的调香师,就是这样一个传说般的人物。除了他姓林,谁都不知道他来自什么遥远的童话国度,在这座梦般的小城镇干什么,或是他从谁那继承来这样一双点香天地的巧手。但是人们都说,他一定是个又温柔,又浪漫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愿意把这么美好的味道送给世人。

 

然而姓林的调香师有一位好朋友,或许是唯一一位——姓陆的服装设计师。他知道林大师可不是什么花前月下的妙手诗人,没事就喝喝酒唱唱歌什么的。他生来就和世界不熟,除了黎明破晓时会外出采摘新鲜的花草瓜果,便是终日都待在小作坊里戴上眼镜配香水。往往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又一瓶绝世珍宝就诞生了。

 

每天都有好多城里未婚的小姑娘守在他房前先要一睹真容,却每次都让陆先生出面解决,收下一沓一沓香喷喷的信纸礼貌地请回。

 

然而,每个人在这世上,都有一个例外的人。

 

那么林大师的例外,就是他不起眼的小助手了。

 

我说他不起眼,当然不是因为他真的普普通通。他是个白白嫩嫩的男孩子,天性活泼又欢快,笑起来的时候真让人想起夏日里海上吹来的微风。

 

他不起眼,是因为林大师把他藏得太好了。镇上的人们只知道几年前,林大师的小房子里,突然就多了一个人风铃般开心的笑声,突然就在小道上映出了一个人蹦蹦跳跳的身影。

 

从前的调香师,总是独来独往,和太阳一起睡觉起床,除了必要的招呼,一句话都不跟人多讲。现在不一样了,人们常常在街上瞧见他牵着一个比他矮半截的男孩儿,后者叽叽喳喳地闹着要在集市上买这个买那个,他便顺从地从口袋里掏钱,礼礼貌貌地递给老板们,还附赠一个以前从没见过的微笑,弄得卖棉花糖和小风车的姐姐们那叫一个春风满面。

 

这时镇上的居民才知道,原来孤标傲世的调香师,是有酒窝的。

 

他们不知道的,是回到了小作坊里,林大师笑得更多,往往是大大方方的仰头笑,有时会吓得陆先生问他是不是不小心配香水的时候吸了笑气。

 

小助手喜欢在房间里蹦蹦哒哒,说是帮他调这个试那个,其实调香师总盯着他,工作效率都下降了不少。

 

“哎呀!”

 

瞧,东捣鼓西摆弄的男孩儿又打碎了一根试管。

 

调香师从木桌上抬起头来,很严肃地瞪他。

 

“对不起!林先生我错了,马上扫干净!我看看,嗯,是玫瑰精露,我马上去森林里摘一把回来!”

 

“哦。去吧。”

 

“林先生等我哦!”

 

傍晚的时候,十七岁的少年哼着歌回到家里,眉眼上挂着林岚变成的露珠,衣服上沾着灌木丛里小小的浆果和细碎的枝叶,手臂间抱了一满怀的红玫瑰。开开心心,可可爱爱。

 

“林先生我回来啦!”

 

被叫的人扣上酒精灯看了他一眼,垂下眼去摇摇头。

 

“你打碎的是蓝色妖姬的提纯,不是红玫瑰。”

 

男孩呆住,下一秒就要哭出来。

 

“啊?那不是白去了?林先生对不起。。。”

 

调香师站起来走到他面前,摸了摸他又卷又软的头发。

 

“算了,反正你都在这给我帮忙这么久了。”

 

你看,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例外。

 

陆先生跟他们一起吃晚饭,透过红酒杯折射的光影看见男孩把林大师左摇右晃,那人不但不生气还把身子靠得离男孩更近些,对着小屋的天花板翻个白眼。

 

“林彦俊我看你总有一天栽在这温柔乡里,一瓶香水都做不出来。”

 

你可能很好奇,调香师这么优秀的一个男人,怎么会对一个笨手笨脚对香味毫不敏感的小助手这么放纵呢?

 

其实,即使是认识他们俩的人,也三言两语解释不清楚。

 

大概是八年前的一个晚上吧,林先生终于完成了一项花费好几个星期的工作——他配出了盛夏星空间,温潮舒适的雨水味道。他看着一滴液体一点点流进干净的玻璃器皿里,很满意地伸懒腰。

 

与此同时小屋的木门被人敲响了。他椅子一歪差点摔倒。

 

打开门,一个只有他一半高的小男孩站在地毯上笑嘻嘻地抬头看他。

 

你猜是谁?当然是那时不过九岁多的小助手啊。彼时十八岁的调香师从来没在深更半夜被陌生小孩敲过门,惊得表情管理都失控了。

 

“你是?”

 

“林先生你好!我是从森林的那一端过来的,我没有家,从孤儿院里面跑出来,一直听说您会做世界上最好闻的香水,就想留下来给您打打杂。”

 

“呃,不需要了,我才十八岁,不用助手。”

 

“那林先生喜欢听歌吗!我在院里是唱歌最厉害的小朋友哦!”

 

“不用了,谢谢你。”

 

他转身准备关门,小男孩却抬手扒住门框。

 

“我像风筝追一个梦,雨后的天空,是否有放晴后的面容。。。”

 

年轻的调香师愣住了。师傅曾经告诉他,雨后的彩虹,一定要两个相亲相爱的人一起,才能看到最梦幻的斑斓色彩。

 

 

于是就有了我们后面的故事了。

 

小助手喜欢吃东西,却又管不住嘴。有一次调香师不在家,他被陆先生带着大吃大喝了好几天,林先生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又圆又滚的小白球,气得让他一个月不准进小作坊。

 

从那次之后,林先生会当作放松似的,偶尔调一些食物味的香水给小助手喷着玩。奶香味的,芒果味的,或是逗他玩的,辣椒味的。听说闻到吃的东西,会更容易有饱腹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林先生觉得男孩儿笑着闹着把瓶子里的香味挥洒得整个房间都是的样子,还蛮好玩的。

 

有时候,调香师工作到很晚很晚,小助手实在是太累了,眼皮子不住地打架,就靠在他身上不小心睡着了。

 

醒过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躺在沙发上,身上盖着调香师香喷喷的白袍子。

 

他睡眼朦胧地想要看清还埋头研磨花瓣的人。好帅啊,小助手想,我的林先生真的好帅啊。

 

“林先生?”

 

“怎么?你没睡着吗?”

 

“你做了那么多香水,为什么不为自己做一瓶呢?”

 

调香师皱皱眉头。他好像也没想过这个问题。可能是因为,最喜欢的味道就在身边吧。

 

“我不想弄。现在,你上楼睡觉。”

 

他轻轻地把小小一只的男孩抱起来,看他在怀里打着哈欠,一步一步慢慢走上楼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多简单啊,没那么多标准答案。调香师与小助手,也不过是小镇上又一对快乐的人儿罢了。

 

 

诶?

 

忘了说了,小助手姓尤,叫长靖,是林先生取的名字。本来他想让这个傻乎乎的小家伙日有长进,现在想想还是算了。

 

就这样呆在我身边,就挺好了。

 

 

 

 

 

END.

 

想法当然是来源于昨晚微博那个神级I do 广告动图啊,帅哥在前面狂拽酷,甜心在后面巨可爱地闹。神仙眷侣。

不过我怎么把帅哥写得有点像变态。。。斯德哥尔。。打住。

我要 @这一区鸽子的老大 ,悄咪咪许愿maybe她的新系列可以用这个写一篇,我对《特别治疗》的实验室之爱念念不忘。


  789 25
评论(25)
热度(789)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亭青玉案 | Powered by LOFTER